•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发布
  • 我校利用暑期扎实推进科技扶贫工作

    发布者:彭帅星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85

    2020年暑期,学校按照“全体动员、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精准扶贫”的原则,根据贫困点的自然条件和资源条件,发挥人才及科技优势,有针对性地引导不同农户发展生产,促进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取得良好实效。

    学校高度重视,强化督促指导。学校对科技扶贫工作高度重视,校领导深入扶贫点进行调研,督导推进项目建设。党委书记吕传毅到沂源县韩家庄,督导美术学院高猛博士的“韩家庄文旅挖掘及规划设计”项目建设,并针对韩家庄缺少办公桌椅等实际困难进行了爱心捐赠。党委常委、副校长易维明前往桓台、高青督导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徐振彪的硅肥水稻项目、福园农业大蒜基地建设科技扶贫项目,推动项目进展。

    充分调查研究,制定详细方案。学校派出工作组,兵分4路,深入310区县12个乡镇的贫困点开展调研,向当地政府、村民详细了解贫困户情况及诉愿,切实找准“三农”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学校对征集到的难题作了分类论证,确定了以科技扶贫项目建设为载体开展工作的具体方案,并设立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项目建设。围绕扶贫项目,学校科学编制指南、明确考核指标,面向全校公开,组织科研人员申报。经专家评审,最终立项建设30个项目。

    组建专业团队,开展精准扶贫。根据项目实施要求,学校组建了200余人的科技扶贫专家团队,成员研究方向涵盖农业工程、食品工程、机械工程、生命科学、文旅建设、资源与环境工程、教育培训等领域,把真正懂技术、爱农民、爱农村、有情怀、有能力的精兵强将派下去。按照各自计划,科技扶贫团队深入各乡镇,传知识、授技术、兴文化,开展乡镇企业级农村会计、电商、群众法律知识、生产技能、基层干部能力素质、中小学幼儿园执教能力等培训,传授产品包装设计、农产品深加工、种植、蔬菜苗木病虫害防治、果树无人机施药等技术,助推乡镇文化、乡村文旅等文化建设,着力提升农户科学素质、提高生产技能。

    据统计,整个暑期,我校科技扶贫团队深入基层扶贫点开展项目建设40余次,开展技能培训、技术指导、文化建设、产品研发、党建等活动项目60余项,赢得了当地政府、扶贫点百姓的高度认可。

    服务社会办公室负责人表示,随着我校科技扶贫团队力量的不断壮大,科技兴农科技助农的态势日渐良好,科技扶贫精准化实施效果显著,为助力乡村振兴增添了亮彩。科技扶贫深入民心,科研人员服务贴心,政府关心,镇、村、户与高校科研人员协同推进的良好局势已经形成。我们继续加强组织协调,让科技扶贫工作切实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把“实验”做在农田车间,把“成果”落在百姓家园。



    •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政编码:255049

    • 办公地址:鸿远楼六楼 联系电话:0533-2789639
    ©2017 山东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