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成果简介
  • 赤泥生态透水砖

    发布者:张传滨发布时间:2019-12-23浏览次数:446


    山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乐红志博士与淄博天之润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成功赤泥透水砖。2018,经过近2年研发,通过千百次试验后,赤泥含量达70%的赤泥透水砖问世并投入批量生产,目前赤泥含量更高的透水砖也正在研发之中。
      该产品利用赤泥等工业固体废渣和尾矿等废弃物作为主要生产原料,生产过程中无二次污染。环保达到规定的排放标准,生产过程中无固废及废水排放,是环保循环经济企业经国家建筑材料工业陶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及国家陶瓷与耐火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放射性、重金属溶出等指标均符合和优于建筑材料要求。
      赤泥砖抗折强度达到6-8兆帕,普通粘土砖5cm厚的抗折强度4兆帕左右,国家标准3.2兆帕。而且赤泥砖的渗水性、抗冻融、防滑性均比粘土砖具有较大优势;况且赤泥砖消耗的均为固废,粘土砖均用破坏生态的矿产资源进行生产。从两种砖的比较来看,赤泥砖更具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而成本赤泥砖价格与粘土砖持平,这为产业化铺平道路,这样看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持续性更优于粘土砖。
      天之润公司的生产线日产能3千平米,按这个产能,年可消耗赤泥约7万吨。目前,天之润公司初步计划在山铝工业园区划出200亩土地,投资2.3亿元建设赤泥利用工程示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300万平方米新型生态透水铺路材料的产能,年可消化30万吨赤泥和20万吨陶瓷、耐火材料、尾矿等固体废弃物。

    山东理工大学近年来研究成功多项地方急需的科研成果,在转化的过程中屡屡遇到阻力,有的项目缺乏中试资金、有的在落实厂房地址时地方没有土地指标等情况,需要政府部门着手推动。


    •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政编码:255049

    • 办公地址:鸿远楼六楼 联系电话:0533-2789639
    ©2017 山东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