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发布
  • 我校与临淄区签约共建全国首个生态无人农场

    发布者:王东发布时间:2019-05-07浏览次数:141

    4月30日,在临淄区政府举办的“2019院士专家进临淄——现代高效生态循环农业高峰论坛上,学校校长张铁柱与临淄区副区长刘恩慧共同签署了《共建生态无人农场合作协议》,以进一步深入推动校城融合,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

    中国科学院院士匡廷云,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东,法国欧洲科学院院士、学校校长特别助理、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院长兰玉彬教授,淄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坤隆,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平和等出席高峰论坛;来自省内外的40余位专家,学校科技处负责人及生态无人农场部分团队成员参加论坛。

    据悉,本次双方共建的生态无人农场在国内尚属首个。农场融合生物防控、绿色植保、无人机、农业机器人、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依托多种传感节点和无线通信网络,通过天、空、地一体化获取农情信息,采用地、空一体化智能农业机器人和农业装备等协同作业,实现农业生产环境的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决策、智能预警以及专家在线指导。项目全部完成后,农场可达到绿色生态化、农业生产的无人化、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和智能化操控的目的,形成可复制易推广的生态无人农场新模式。

    生态无人农场项目由兰玉彬提出建设并主持,目前已历经了近两年的试验、论证准备工作,并已形成顶层设计方案。3月17日,淄博禾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始实施基础建设,3月30日,临淄区举办了生态无人农场技术装备演示会,受到全国关注。

    论坛上,生态无人农场团队成员张彦斐教授作了专题报告,对农场理念、目标、建设方案、无人农场涉及的技术和装备进行了解读。

    论坛结束后,张铁柱及各位专家到正在建设中的生态无人农场进行了实地考察。

    •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政编码:255049

    • 办公地址:鸿远楼六楼 联系电话:0533-2789639
    ©2017 山东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