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发布
  • 我校2017年转化科技成果合同额位列全国高校榜首

    发布者:王东发布时间:2019-03-06浏览次数:105

    近日,中国官方首次推出《中国科技成果转化2018年度报告(高等院校与科研与科研院所篇)》,我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入选该报告。

    其中,在2017年高等院校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三种方式转化科技成果合同金额排行中,我校以52078万元位列第1名;在2017年高等院校以技术转让、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方式转移转化科技成果合同金额排行中,我校以56172.96万元位列第14名;在2017年高等院校奖励个人现金和股份总金额排行中,我校以2532.24万元位列第23名。

    《年度报告》在第八章“典型经验和做法”中,还收录了我校瞄准市场需求、推动高价值成果产业化的典型案例。案例以“山东理工大学:瞄准科技前沿,创造单项转化金额最高纪录”为题,从面向需求研发收获成果、专利导航有效保护成果、政策利好成功转化成果等三个方面,介绍了我校推动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项目成果转化的成功经验和主要做法。

    据悉,《中国科技成果转化2018年度报告(高等院校与科研与科研院所篇)》以全国2766家公立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为样本,由中国科技成果管理研究会、国家科技评估中心、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共同完成。

    学校一直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多措并举,积极营造宽松环境,促进更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不断完善科技管理体制机制。学校以山东省科技厅和我校签订《开展高校科研体制改革试点协议》为契机,继续完善科技成果、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配、股权激励机制,出台《首席专家管理办法》,赋予首席专家在引进配备人才、科研立项等方面充分自主权,拥有组建团队、管理经费等更大决定权和调配权;对科研经费实施“一降一升”政策,横向科研项目管理费从8%降至3%,科研团队的成果转化收益从60%提高到80%,让科研人员有尊严、有荣耀地投身研究;深入推进学术评价和科研奖励改革,建立分类评价机制,破除“唯论文”紧箍咒,专门设置“成果转化型教授”。

    二是把解决企业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问题作为突破口。学校创建以研究机构为平台、以研究项目为纽带、以成果共享为目标的校企合作创新机制,努力建立成果研发、成果转化、成果应用及产业化无缝衔接的学科产业发展链,获得2017年作为全省唯一高校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好案例”奖。

    三是完善校城发展格局、主动融入国家和地方技术创新体系。学校与淄博市签订《校城融合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按照“大米小米一起熬”的理念,加大融合力度、广度和深度,着力解决产业、企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和发展瓶颈问题。

    四是积极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学校突出对科研人员的“靶向服务”,做好科技成果转化全程服务工作,主动为他们协调实验场所、解决其配偶工作安置、子女入学等事项,以减少后顾之忧。

    近5年来,学校与企业联合设立100多个科技研发机构,与300多家企业完成科研开发和技术改造项目500余项,与地方、企业签署各类科技合作和技术服务合同900余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83亿元。

    •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政编码:255049

    • 办公地址:鸿远楼六楼 联系电话:0533-2789639
    ©2017 山东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