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校城融合
  • 聚氨酯化学发泡剂重大发明专利实施项目正式发布

    发布者:王东发布时间:2017-04-11浏览次数:101

    本网讯 近日,我校与补天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签订的新型聚氨酯化学发泡剂专利技术独占协议生效,这标志着毕玉遂团队的重大发明开始进入实施阶段。4月10日上午,淄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山东理工大学、淄博市知识产权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十几家省、市级新闻媒体,正式发布新型聚氨酯化学发泡剂重大发明专利实施项目。

      新闻发布会在齐盛宾馆第三会议室举行,我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党委副书记胡兴禹,淄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傅斌,淄博市知识产权局副书记、副局长王怀志,副局长胡庆乙,补天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谢连中,我校毕玉遂教授出席发布会,淄博市及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来自山东卫视、大众日报淄博记者站、山东商报、淄博日报、鲁中网等多家媒体的记者参加发布会。发布会由傅斌主持。

      吕传毅首先作了新闻发布,他介绍了新型聚氨酯化学发泡剂重大发明专利实施项目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前景。

    吕传毅介绍说,毕玉遂教授的科研团队发明的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经国家科技部与环保部、中国石油和化学联合会、聚氨酯工业协会等联合组成的专家组审查和国内外检索后确认:“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是革命性的颠覆性的发明,是重大的理论创新和技术发明。该成果是近几十年来化学化工学科重要的原始创新成果,已于2016年6月申报了4项国家发明专利和1项国际专利。发明中涉及一大类新化学物质和相关反应,是世界上发现的第一类能和异氰酸酯反应产生二氧化碳气体并用于聚氨酯化学发泡的有机化合物。作为新的化学物质2016年12月已经获得美国化学会确认并完成CAS号注册,现在已注册了3个新物质。

    吕传毅强调,到目前为止,国内外还没有开发出生产及使用过程中不涉及氯氟元素的新一代发泡剂,性能优良、节能环保、使用费效合理的新型聚氨酯发泡剂,对满足聚氨酯行业的需求、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对在全世界范围内彻底淘汰含氯氟烃物质、为我国和世界各国履行蒙特利尔协议书的国际公约,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意义重大。学校已与补天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专利独占许可协议,授予企业20年专利独占许可使用权(美国、加拿大市场除外)。企业需总计支付5亿元人民币,现首付4100万元已到账。单项发明获得如此高额收益,是淄博市乃至山东省知识产权运营史上的重大突破。

    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可用于聚氨酯、聚氯乙烯、聚苯乙烯发泡,可适用聚氨酯软质、硬质、半硬质发泡,既清洁环保又可降低能源消耗。预计每年可创造百亿产值的出口,涉及上下游产业上万亿产值,经济价值巨大。该发泡剂的应用还将对聚氨酯泡沫材料行业彻底淘汰氯氟烃和氢氟碳物质,保护臭氧层,降低碳排放做出重大贡献。作为氯氟烃类物理发泡剂的替代产品,该发泡剂在全球的推广应用,将减少数十亿吨当量二氧化碳排放,可提前完成我国对国际社会承诺的温室气体减排任务,具有巨大的政治意义、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毕玉遂就项目研发过程作了发布,他说,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项目的研究始于2003年,历经无数次试验,到2010年获得了关键的数据,合成出了最初期的化学发泡剂产品。项目研发成功后,受到了多家国际著名公司的关注,签订保密协定后开展合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合作顺利。2013年,聚氨酯化学发泡剂项目在北京通过了山东省科技厅技术鉴定,对外正式宣布新型聚氨酯化学发泡剂研发成功。

    毕玉遂满怀信心地表示,有国家和各级政府的支持,一定会让我们中国人的这项发明在改善全球气候变化中做出贡献,为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造福人类做出贡献。

    谢连中就项目合作实施情况作了发布并通报了项目转化实施的主要任务和工作规划:加快年产10万吨聚氨酯化学发泡剂项目建设;推进公司与山东理工大学科研平台搭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布局,主持各项技术标准制定;推动上下游产业聚集,打造绿色聚氨酯产业园区。

    围绕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项目,与会记者就项目产生的原因、对世界聚氨酯行业和全球气候变化产生的影响、推进核心技术保护、补天公司在项目转化实施过程中的优势等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相关负责人作了详细解答。

      发布会结束后,吕传毅接受了山东卫视记者的专访,就科研人员收入分配政策、激发科研人员创造力等问题作了解答。

    •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政编码:255049

    • 办公地址:鸿远楼六楼 联系电话:0533-2789639
    ©2017 山东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