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校城融合
  • 搭建人才与经济跳板 助力校城融合发展

    发布者:王东发布时间:2018-03-04浏览次数:928

    淄博人才新政23条的出台,在全社会营造出尊重人才的新氛围。新政不仅展现出对高层次人才求贤若渴的态度,也为企业选人、用人需求和高校人才培养营造了新平衡。为更好适应人才需求新变化,昨天,山东理工大学MBA2018人才经济发展论坛举行。该校优秀教授、MBA优秀校友以及淄博本地龙头企业人力资源总监纵论新时代企业对高端人才的需求,为MBA学员们进一步指明方向。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立斌对本次论坛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人才培养是山东理工大学的根本任务,也是MBA教育的工作重心。本届论坛以“人才经济”为主题,不仅有助于凝聚各行业共识,也有助于形成全社会合力,意义重大而深远。鼓励更多校友积极献计献策,为培养适合社会需求的高层次人才助力,也为校城融合发展提供更好人才保障。

    本次论坛上,山东理工大学2015级MBA学生、招金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张志明表示,企业在人才管理的部门设置上经历了劳资部-人事处-人力资源部的演变,这也展现了企业对人才从管理到使用的变化。“现代企业需要人才有硬性技能,也就是说能够代表一个人技术、管理、专业能力有证书可以表现出来的技能。更需要人才具备软性技能,软性技能包括诚信道德品质、公众演讲表达能力、新角色塑造等素质,同等条件下具备这些软性技能的人才更容易脱颖而出。”

    同为该校2012级MBA学生的涛略资本(海草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林涛表示,目前该公司正在从事区块链业务的布局和研究,在他眼中人才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现代企业用人讲究效率,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为专业顶尖人才,但是企业在选人过程中要求人才必须具备自己的专业特长,又能快速融入到团队中去。“伴随着企业快速发展,曾经适合的人才现在不适合了也很正常,这就需要所有人都具备学习的能力。但是我认为企业所招聘的人才必须以德为先。”

    山东理工大学经管学部部长李平教授对两位嘉宾的讲述进行点评,同时结合历史和现状对人才经济进行阐述。他认为人力资本可以看做是区别于金融资本之外的重要资本,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关键要素是人,企业家的成长也要更加重视人才的力量。

    此外,本次论坛还邀请到了山东博汇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人事处主任陈同根,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张超亮,山东联创节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宋丹丹,山东世纪天鸿文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宋云涛,山东英科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张鹏,山东省江苏商会常务副会长、淄博市江苏商会会长周显等知名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在论坛现场与学生深度交流,阐明企业选人用人理念。

    对此,山东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李忠华介绍,山东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始建于2010年,系全国第九批工商管理硕士(MBA)培养单位。该校MBA教育虽然起步较晚,但是自创办以来学校上下高度重视,于2011年专门成立学校MBA教育指导委员会、MBA教育中心。在依托经济和管理两大学科的基础上,整合全校资源创办MBA项目。目前已经培养了800多名优秀毕业生,从就业分布来看,金融行业、机关事业单位、其他行业工商管理人员各占三分之一,很多学生通过学习进步明显,已经成为企业的骨干。“淄博人才新政23条出台后,进一步展现了政府对人才引进的决心。我们作为人才尤其是工商管理人才的培养机构,深度对接企业的前沿需求,了解企业对人才能力的需求以及选人用人理念至关重要。本次活动我们邀请了有代表性的优秀校友和淄博的部分上市公司人力资源经理,直接对接了他们的需求,为学生搭建更好平台,同时可以补足我们人才培养短板。我们也将积极努力,培养更加符合时代和区域需求的人才,为山东理工大学与淄博市的校城融合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对于本次活动,山东理工大学MBA2017级学生张彬则表示,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了解了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变化,对企业有了更深了解,对个人成长大有裨益。

     

    •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政编码:255049

    • 办公地址:鸿远楼六楼 联系电话:0533-2789639
    ©2017 山东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