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发布
  • 我校电气学院一技术创新实现重大突破

    发布者:王东发布时间:2017-12-18浏览次数:129

    近日,由山东理工大学智能电网研究院院长徐丙垠带领的智能电网创新团队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单位的科研人员通力合作,发明了基于暂态信号新原理的配电网接地故障保护方法,研制相关保护装置。这一方法解决了传统保护方法正确动作率低的问题,实现了配电网接地故障保护与暂态原理继电保护技术的重大突破,有效地增强了配电网接地安全运行率,提高了供电可靠性,研究成果得到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国际电工委员会变电站自动化通信标准工作组的高度评价。据公开报道,我国中压配电网每年发生触电事故2000多起,死亡近1000人,中压配电网发生接地故障后由于处理不及时引起大面积停电导致巨大经济损失的事件也时有发生。配电网接地安全运行对于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提高供电可靠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暂态接地保护装置与配电终端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石化、钢铁行业广泛应用,已推广三万多套,设备的安装使用每年减少由于接地导致的停电损失上亿元。另有基于该项目申报的“暂态原理配电网接地故障保护技术及装置”被山东省提名推荐申报2018年度国家科技发明奖。

     

    • 通信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 邮政编码:255049

    • 办公地址:鸿远楼六楼 联系电话:0533-2789639
    ©2017 山东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All rights reserved.